IR  > 文学院
从《诗经·汉广》到《洛神赋》——流变与审美视域中的人神恋
马玉珍
2015-03-15
发表期刊社科纵横
ISSNISSN:1007-9106
期号2015年03期页码:128-134
摘要曹植的《洛神赋》通过人神交往的愉悦、情感的升华、人神殊途的困厄、哀戚无奈的离别,用生命感受生命,反映了人心浇漓的末世人们欲改变现状的苦闷和悲悯,曹植作为末世代言人发出生命短微、人力薄鄙的不安和惶惑的叹息声,形成了"纤柔温婉"的审美取向。这种审美取向直接关照了魏晋时期士人的一种进取、矛盾、寄托、恐惧、怨恨、抚慰的普遍而又真实的心理状态。这就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有的社会现实。
关键词人神恋 生命意识 自然 审美 觉醒
DOI10.16745/j.cnki.cn62-1110/c.2015.03.004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08
专题文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文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文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玉珍. 从《诗经·汉广》到《洛神赋》——流变与审美视域中的人神恋[J]. 社科纵横,2015(2015年03期):128-134.
APA 马玉珍.(2015).从《诗经·汉广》到《洛神赋》——流变与审美视域中的人神恋.社科纵横(2015年03期),128-134.
MLA 马玉珍."从《诗经·汉广》到《洛神赋》——流变与审美视域中的人神恋".社科纵横 .2015年03期(2015):128-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从《诗经·汉广》到《洛神赋》——流变与审(46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玉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玉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玉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从《诗经·汉广》到《洛神赋》——流变与审美视域中的人神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