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历史观测数据的泥石流突变起动模式研究以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为例
王之君1; 李仁年2; 拓万全3
2019
发表期刊灾害学
ISSN1000-811X
卷号34期号:2页码:140-144
摘要泥石流的起动过程是泥石流发展成灾的首要和关键环节。以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多场泥石流原型观测历史数据为依托,基于突变理论,首次将液固比Sr、沟床坡度alpha和细粒含量C作为泥石流起动的控制参量,建立了细粒含量与泥石流起动之间的量化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坡度一定时,细粒含量对泥石流的起动模式起到决定性作用。就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而言:小于1 mm细颗粒含量15 %以下时,泥石流常以突然起动模式为主,细颗粒含量15 %~ 30%之间时,多以渐变模式起动,而细颗粒含量30 %以上时,逐渐表现为缓慢起动的特点。可通过改变其主要的运动控制参量,一定程度上预防并控制其发生发展方向。研究结果对进一步拓展突变理论应用范围、丰富泥石流起动非线性理论体系及野外泥石流预测预报与防治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
关键词泥石流 起动过程 突变理论 尖点突变 白龙江流域 灾害预测与防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MULTIDISCIPLINARY
CSCD记录号CSCD:648229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834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 730050;;73000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之君,李仁年,拓万全. 基于历史观测数据的泥石流突变起动模式研究以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为例[J]. 灾害学,2019,34(2):140-144.
APA 王之君,李仁年,&拓万全.(2019).基于历史观测数据的泥石流突变起动模式研究以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为例.灾害学,34(2),140-144.
MLA 王之君,et al."基于历史观测数据的泥石流突变起动模式研究以陇南山区白龙江流域为例".灾害学 34.2(2019):140-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之君]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拓万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之君]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拓万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之君]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拓万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