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纤维多孔金属的流阻率分形模型研究
陈卫华; 陈天宁; 王小鹏; 张超
2015
发表期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ISSNISSN:0253-987X
期号2015年06期页码:132-137
摘要为了揭示纤维多孔金属吸声材料的流阻率与其孔隙率、孔直径以及孔的弯曲度等主要几何参数之间的变化规律,给纤维多孔金属吸声材料的结构设计提供基本的理论指导,提出了一种流阻率分形模型。通过对纤维多孔金属的孔隙结构进行分形处理,结合材料内部空气流体学分析,首先获得了流经纤维多孔金属材料截面总的空气流量Q的表达式,该表达式是最大平均孔径λmax、曲线分形维数DT和孔面积分形维数Df的函数,其次结合纤维多孔金属吸声材料流阻率的公式,获得了流阻率分形模型。模型理论计算值与实验测试值的最大偏差为13.9%,最小偏差为7.6%,平均偏差为10.6%,验证了该理论模型的可靠性。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孔隙率Φ的增大,纤维多孔金属吸声材料的流阻率减小;Φ和DT一定时,流阻率随着Df的增大而减小;Φ和Df一定时,流阻率随着DT的增大而增大。与通过实验确定流阻率的经验公式相比,文中所建流阻率分形模型能够反映材料的几何参数与流阻率之间的变化规律,为纤维多孔金属吸声材料的微观结构设计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关键词流阻率 分形模型 曲线分形维数 孔面积分形维数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7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卫华,陈天宁,王小鹏,等. 纤维多孔金属的流阻率分形模型研究[J].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5(2015年06期):132-137.
APA 陈卫华,陈天宁,王小鹏,&张超.(2015).纤维多孔金属的流阻率分形模型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5年06期),132-137.
MLA 陈卫华,et al."纤维多孔金属的流阻率分形模型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2015年06期(2015):132-1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纤维多孔金属的流阻率分形模型研究.pdf(20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卫华]的文章
[陈天宁]的文章
[王小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卫华]的文章
[陈天宁]的文章
[王小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卫华]的文章
[陈天宁]的文章
[王小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纤维多孔金属的流阻率分形模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