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i焊丝Al/Cu异种金属冷金属过渡熔钎焊接头显微组织与性能
艾兵权; 曹睿; 陈剑虹
2015-03-25
发表期刊焊接
ISSNISSN:1001-1382
期号2015年03期页码:14-17+69
摘要利用A1Si5焊丝作为填充材料对6061铝合金和T2纯铜进行冷金属过渡(Cold Metal Transfer,CMT)熔钎焊。通过拉伸试验评定搭接接头力学性能并采用SEM,EDS分析搭接接头的微观组织及化学成分,利用XRD进一步确定了钎焊界面产物。研究结果表明:送丝速度在6.57.5 m/min焊接时,焊接过程稳定,焊缝成形美观。搭接接头主要断裂在钎焊面处,最大拉剪载荷为154 N/mm。钎焊界面产物主要为CuAl,CuAl2,厚度在150μm左右,显微硬度在400 HV0.1左右。钎焊界面处形成的脆硬金属间化合物是铝铜搭接接头断裂于钎焊面处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铝铜熔钎焊 冷金属过渡 力学性能 微观组织 化学成分 金属间化合物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76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_特聘教授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艾兵权,曹睿,陈剑虹. Al-Si焊丝Al/Cu异种金属冷金属过渡熔钎焊接头显微组织与性能[J]. 焊接,2015(2015年03期):14-17+69.
APA 艾兵权,曹睿,&陈剑虹.(2015).Al-Si焊丝Al/Cu异种金属冷金属过渡熔钎焊接头显微组织与性能.焊接(2015年03期),14-17+69.
MLA 艾兵权,et al."Al-Si焊丝Al/Cu异种金属冷金属过渡熔钎焊接头显微组织与性能".焊接 .2015年03期(2015):14-17+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兵权]的文章
[曹睿]的文章
[陈剑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兵权]的文章
[曹睿]的文章
[陈剑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兵权]的文章
[曹睿]的文章
[陈剑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