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基于RGB -D信息的动态手势识别方法
曹洁1; 赵修龙1; 王进花2
2018
发表期刊计算机应用研究
ISSN1001-3695
卷号35期号:7页码:2228-2232
摘要针对现有的动态手势识别方法在复杂环境下,易受无关肤色、光照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识别率低、实时性差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一种动态手势识别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K-均值聚类算法和YCr'Cb'(由YCrCb变换得到)椭圆肤色模型对RGB-D图像完成手势分割;然后将深度信息引入到传统卡尔曼滤波算法中,作为其跟踪参数之一,并在跟踪过程中对检测范围进行加窗处理;最后结合快速动态时间规整算法和突出关键特征点的思想,改进传统动态时间规整算法,并利用改进后的动态时间规整算法完成手势识别。实验表明:提出的手势识别方法在复杂背景下的识别率较高( 96.8 1.5%),实时性较好(识别时间1.86 0.02 ms) 。
关键词动态手势识别 彩色深度图像 K-均值聚类算法 动态时间规整 快速动态时间规整 卡尔曼滤波 彩色—深度图像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 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mputer Science
WOS类目COMPUTER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CSCD记录号CSCD:632346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100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洁,赵修龙,王进花. 基于RGB -D信息的动态手势识别方法[J]. 计算机应用研究,2018,35(7):2228-2232.
APA 曹洁,赵修龙,&王进花.(2018).基于RGB -D信息的动态手势识别方法.计算机应用研究,35(7),2228-2232.
MLA 曹洁,et al."基于RGB -D信息的动态手势识别方法".计算机应用研究 35.7(2018):2228-22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洁]的文章
[赵修龙]的文章
[王进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洁]的文章
[赵修龙]的文章
[王进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洁]的文章
[赵修龙]的文章
[王进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