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MoS_2混合纳米片的发光特性
信红强1; 侯新刚2; 韩修训3
2015-04-15
发表期刊发光学报
ISSNISSN:1000-7032
卷号36期号:2015年04期页码:419-423
摘要采用液相剥离法剥离MoS2块体材料,通过选择合适的剥离剂、超声时间、超声功率得到含有不同尺寸且分散均匀的MoS2混合纳米薄片悬浮溶液。在360 nm光激发下,这种悬浮液表现出单层MoS2及小尺寸MoS2纳米颗粒的复合发光特征。与微机械剥离得到的单层MoS2的发光特性相比,这种液相法得到的混合纳米薄片在512 nm处的最强发光峰位发生明显蓝移。混合纳米薄片在横向尺度上所产生的量子限制效应可能是导致该峰位蓝移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MoS2 混合纳米薄片 量子限制效应 光致发光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Physics ; Chemistry
WOS类目PHYSICS MULTIDISCIPLINARY ; CHEMISTRY PHYSICAL
CSCD记录号CSCD:538872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07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信红强,侯新刚,韩修训. 低维MoS_2混合纳米片的发光特性[J]. 发光学报,2015,36(2015年04期):419-423.
APA 信红强,侯新刚,&韩修训.(2015).低维MoS_2混合纳米片的发光特性.发光学报,36(2015年04期),419-423.
MLA 信红强,et al."低维MoS_2混合纳米片的发光特性".发光学报 36.2015年04期(2015):419-4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信红强]的文章
[侯新刚]的文章
[韩修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信红强]的文章
[侯新刚]的文章
[韩修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信红强]的文章
[侯新刚]的文章
[韩修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