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不同叶顶间隙下斜流泵轮缘压力脉动特性的数值分析
黎义斌1; 毕祯2; 李仁年1; 胡鹏林2; 周栋3
2015-04-15
发表期刊水利学报
ISSNISSN:0559-9350
卷号46期号:2015年04期页码:497-504
摘要为了阐明斜流泵小流量工况下近叶顶间隙区域的压力脉动特性,揭示不同叶顶间隙RTC对斜流泵瞬态运行稳定性的影响,对斜流泵模型进行非定常数值模拟。选取叶顶间隙RTC分别为0、0.5、1和1.5 mm的4种方案,基于LES大涡模拟、SIMPLEC算法与结构化网格,通过压力脉动频谱分析,了解RTC与近叶顶间隙区域压力脉动的内在关系。结果表明,RTC引起的泄漏流与主流掺混加剧了叶顶间隙区域流动的不稳定性,降低了叶片的做功能力;较大的RTC可以有效减少叶顶间隙区域的高频压力脉动,但引起的泄漏流加剧;随着RTC的增大,叶轮近壁区压力脉动平均值逐渐减小,水力性能下降。斜流泵设计时,选取适当小的RTC可以提高斜流泵的整体水力性能。
关键词斜流泵 叶顶间隙 频谱分析 压力脉动 数值分析
DOI10.13243/j.cnki.slxb.2015.04.014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MECHANICAL
CSCD记录号CSCD:5415894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370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湖南湘电长沙水泵有限公司, 长沙, 湖南 410205,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黎义斌,毕祯,李仁年,等. 不同叶顶间隙下斜流泵轮缘压力脉动特性的数值分析[J]. 水利学报,2015,46(2015年04期):497-504.
APA 黎义斌,毕祯,李仁年,胡鹏林,&周栋.(2015).不同叶顶间隙下斜流泵轮缘压力脉动特性的数值分析.水利学报,46(2015年04期),497-504.
MLA 黎义斌,et al."不同叶顶间隙下斜流泵轮缘压力脉动特性的数值分析".水利学报 46.2015年04期(2015):497-5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叶顶间隙下斜流泵轮缘压力脉动特性的数(10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黎义斌]的文章
[毕祯]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黎义斌]的文章
[毕祯]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黎义斌]的文章
[毕祯]的文章
[李仁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叶顶间隙下斜流泵轮缘压力脉动特性的数值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