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液施用对设施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
郑健; 殷李高; 冯正江; 李欣怡; 马彪
2019-04-05
发表期刊节水灌溉
ISSNISSN:1007-4929
期号2019年04期页码:46-51+55
摘要为探求沼液灌溉对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系统研究了不同沼液配比及灌溉量对番茄根区不同深度土壤的pH值、容重、总孔隙度、颗粒机械组成、含水率和有机质的变化规律,进而分析对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灌施沼液能一定程度降低土壤pH值,降幅为1.25%~3.75%;施用沼液可以降低土壤容重,降低幅度在2.13%~8.97%之间;灌施沼液可以降低土壤砂粒含量,增加土壤粉粒及黏粒含量;随着沼液灌溉配比增大以及沼液灌溉量的增加,不同土层深度的总孔隙度均呈现增加的趋势;土壤含水率与沼液配比无关与沼液灌溉量呈正相关,土壤含水率随土层深度呈抛物线变化;垂直剖面上,沼液灌溉处理土壤剖面的饱和导水率都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下降;有机质对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阈值为18.51 g/kg。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土壤容重、黏粒含量以及土壤有机质含量是影响土壤饱和导水率的主要因子,建议沼液合理的配比及灌溉量应控制为T2处理,但是其长期施用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验证。
关键词土壤饱和导水率 沼液 土壤pH值 土壤因子指标 土壤有机质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32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西部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2.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3.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健,殷李高,冯正江,等. 沼液施用对设施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J]. 节水灌溉,2019(2019年04期):46-51+55.
APA 郑健,殷李高,冯正江,李欣怡,&马彪.(2019).沼液施用对设施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节水灌溉(2019年04期),46-51+55.
MLA 郑健,et al."沼液施用对设施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节水灌溉 .2019年04期(2019):46-51+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沼液施用对设施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pd(69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殷李高]的文章
[冯正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殷李高]的文章
[冯正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殷李高]的文章
[冯正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沼液施用对设施土壤饱和导水率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