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变诱导GH3625合金热挤压管材delta相的析出行为
丁雨田; 高钰璧; 豆正义; 高鑫; 刘德学; 贾智
2017
发表期刊金属学报
ISSN0412-1961
卷号53期号:6页码:695-702
摘要采用XRD、SEM、EDS和Image-Pro Plus金相分析等方法测定了GH3625合金热挤压管材在不同冷变形量epsilon下经过800 ℃时效后delta相的析出含量,研究了冷变形对delta相的析出规律及析出动力学的影响。结果表明delta相首先在形变孪晶界、晶界以及变形带上形核并析出,随后在晶内形核长大,并且随冷变形量的增加,delta相在变形带上析出量增加;随冷变形量的增加delta相的形貌从针状向棒状或颗粒状转变;随着时效时间的延长,delta相的平均尺寸不断增大,长大规律符合LSW理论。当时效温度为800℃时delta相的析出含量与时效时间的关系满足Avrami方程,且随冷变形量的增加,delta相的含量增加,时间指数n减小,delta相析出速率a增加,冷变形促进delta相的析出。Nb的溶质拖曳与delta相的钉扎共同作用抑制晶粒长大。epsilon=35%时,合金的硬度随保温时间的延长而增加,epsilon≤50%时硬度未发生明显变化。
关键词GH3625高温合金 冷变形 delta相 析出行为 动力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00161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630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丁雨田,高钰璧,豆正义,等. 形变诱导GH3625合金热挤压管材delta相的析出行为[J]. 金属学报,2017,53(6):695-702.
APA 丁雨田,高钰璧,豆正义,高鑫,刘德学,&贾智.(2017).形变诱导GH3625合金热挤压管材delta相的析出行为.金属学报,53(6),695-702.
MLA 丁雨田,et al."形变诱导GH3625合金热挤压管材delta相的析出行为".金属学报 53.6(2017):695-7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雨田]的文章
[高钰璧]的文章
[豆正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雨田]的文章
[高钰璧]的文章
[豆正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丁雨田]的文章
[高钰璧]的文章
[豆正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