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
李忠; 杨俊
2015-05-10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ISSN:1000-7598
卷号36期号:2015年05期页码:1488-1495+1504
摘要极限平衡法在边坡稳定性分析中处于主导地位,该算法通常建立在一定的假设之上,没有考虑边坡土体的非线性应力-应变关系,不能用于未达到极限状态以及加固后边坡的稳定性分析。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将有限元计算与多种群遗传算法(MPGA)相结合,建立一种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通用模型,通过数值应力场求解安全系数,并为多种群遗传算法构建适应度函数;再利用多种群遗传算法为安全系数的计算提供滑移面。为了保证分析的高效、合理,根据滑移面发展趋势,动态产生初始滑移面,并增加一个滑移面约束条件。最后,通过均质边坡和软弱夹层边坡两个典型算例分析验证了该方法的合理性;通过分析土钉加固的软弱夹层边坡,证明了该方法可用于加固等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的稳定性分析。
关键词边坡稳定 遗传算法 最危险滑移面 应力场
DOI10.16285/j.rsm.2015.05.033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nstruction & Building Technology
WOS类目CONSTRUCTION BUILDING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54292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42
专题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忠,杨俊. 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J]. 岩土力学,2015,36(2015年05期):1488-1495+1504.
APA 李忠,&杨俊.(2015).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岩土力学,36(2015年05期),1488-1495+1504.
MLA 李忠,et al."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岩土力学 36.2015年05期(2015):1488-1495+15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7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的文章
[杨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的文章
[杨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忠]的文章
[杨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MPGA的复杂应力状态边坡稳定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