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体系中锚杆的变形
周勇; 朱彦鹏; 任永忠
2015-05-15
发表期刊中国铁道科学
ISSNISSN:1001-4632
卷号36期号:2015年03期页码:58-65
摘要锚杆的总变形主要由锚杆自由段的弹性变形、锚固体的弹性变形、锚固体与土体间的切向位移、锚杆钢筋与锚固体之间的切向位移组成。引入锚杆预应力损失剩余系数的概念,推导出锚杆变形的计算公式;进一步依据基坑或边坡坡面水平位移与锚杆变形协调的原则,给出锚杆预应力的确定方法。工程算例分析表明:在锚杆变形中,锚杆自由段的弹性变形量最大;从上至下锚杆的预应力逐渐变大,锚杆允许变形越小所需的预应力越大;锚杆变形随着锚杆预应力、锚杆锚固段长度、土体界面摩阻力的增加而减小,随着锚杆自由段长度的增加而增加,但不受锚固体直径的影响。建议在实际工程中:根据不同的土质情况,通过调整预应力的大小控制锚杆变形;综合考虑承载力、稳定性和变形控制的要求,合理确定锚杆自由段和锚固段的长度;锚杆锚固体的直径取130~150mm。
关键词锚杆支护 预应力 锚杆变形 弹性变形 切向位移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Transportation
WOS类目TRANSPORTATION
CSCD记录号CSCD:543373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37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勇,朱彦鹏,任永忠. 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体系中锚杆的变形[J]. 中国铁道科学,2015,36(2015年03期):58-65.
APA 周勇,朱彦鹏,&任永忠.(2015).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体系中锚杆的变形.中国铁道科学,36(2015年03期),58-65.
MLA 周勇,et al."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体系中锚杆的变形".中国铁道科学 36.2015年03期(2015):58-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体系中锚杆的变形.pd(6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勇]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任永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勇]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任永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勇]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任永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体系中锚杆的变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