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催化合成二苯基甲烷
范宗良; 魏慧娟; 李贵贤; 白宏伟
2015-05-15
发表期刊精细化工
ISSNISSN:1003-5214
卷号32期号:2015年05期页码:543-547
摘要合成了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Fe2H2P2Mo16V2O62·41H2O,采用感耦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IR)、X射线衍射(XRD)、热重分析(TG)表征了杂多酸化合物的结构,并将其用于苯与氯化苄烷基化合成二苯基甲烷的反应中。考察了反应物的用量、催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对烷基化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催化剂用量为0.1 g,氯化苄用量为10 mmol,苯与氯化苄的摩尔比n(C6H6)∶n(C7H7Cl)=6∶1,反应时间1 h,反应温度80℃的条件下,氯化苄的转化率达到99.5%,二苯基甲烷的选择性达到98.7%。Fe2H2P2Mo16V2O62·41H2O催化剂表现出了很好的催化活性。
关键词杂多酸 二苯基甲烷 氯化苄 烷基化 催化与分离提纯技术
DOI10.13550/j.jxhg.2015.05.013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CHEMICAL
CSCD记录号CSCD:542341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19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宗良,魏慧娟,李贵贤,等. 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催化合成二苯基甲烷[J]. 精细化工,2015,32(2015年05期):543-547.
APA 范宗良,魏慧娟,李贵贤,&白宏伟.(2015).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催化合成二苯基甲烷.精细化工,32(2015年05期),543-547.
MLA 范宗良,et al."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催化合成二苯基甲烷".精细化工 32.2015年05期(2015):543-5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催化合成二苯(24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宗良]的文章
[魏慧娟]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宗良]的文章
[魏慧娟]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宗良]的文章
[魏慧娟]的文章
[李贵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Dawson型磷钼钒杂多酸盐催化合成二苯基甲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