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油砂性质分析及水基分离研究
雒和明; 杨小平; 丁明山; 贾卫红; 张燕; 任嗣利
2015-05-25
发表期刊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ISSN:1673-064X
期号2015年03期页码:67-71+9-10
摘要对印尼油砂的基本性质如油砂的组分、砂粒的粒径分布、砂粒的润湿性及沥青的四组分进行分析,测试了沥青、黏土在不同p H值下的Zeta电位,考察了二价金属离子Ca2+对沥青、黏土Zeta电位的影响,同时对印尼油砂进行水基提取分离。分析结果表明,印尼油砂含油率高达24.9%,砂粒粒径较小,砂粒表面为油润性,沥青中重质组分含量较高。Zeta电位测试表明,Ca2+的存在使沥青与黏土表面电位均变正,不利于油砂的分离。水基提取结果显示,印尼油砂的提取率为46.0%,泡沫质量较差。为了提高沥青收率,应探索适宜的表面活性剂对油砂进行预处理从而改变砂粒的润湿性或直接采用溶剂法开采印尼油砂。
关键词印尼油砂 水基提取 润湿性 沥青四组分 Zeta电位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195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2.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雒和明,杨小平,丁明山,等. 印尼油砂性质分析及水基分离研究[J]. 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015年03期):67-71+9-10.
APA 雒和明,杨小平,丁明山,贾卫红,张燕,&任嗣利.(2015).印尼油砂性质分析及水基分离研究.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03期),67-71+9-10.
MLA 雒和明,et al."印尼油砂性质分析及水基分离研究".西安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5年03期(2015):67-71+9-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印尼油砂性质分析及水基分离研究.pdf(39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雒和明]的文章
[杨小平]的文章
[丁明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雒和明]的文章
[杨小平]的文章
[丁明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雒和明]的文章
[杨小平]的文章
[丁明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印尼油砂性质分析及水基分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