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沉默对霸王叶气孔特征的影响
袁惠君; 马清; 未丽; 胡静; 王沛; 王锁民
2015-06-15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ISSNISSN:1001-0629
期号2015年06期页码:902-907
摘要以霸王(Zygophyllum xanthoxylum)野生型植株(WT)、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Zx NHX)的RNA干扰(Zx NHX-RNAi)株系L2和L7为材料,分析了Zx NHX沉默后霸王叶下表皮气孔特征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50 mmol·L-1Na Cl处理下,Zx NHX-RNAi株系叶下表皮气孔开度达到峰值的时间比WT延迟了4 h;渗透胁迫下,L7气孔开度的峰值比WT显著下降12%。对照条件下,L7气孔大小显著低于WT,达到峰值的时间比WT延迟6h。无论是对照条件还是盐处理或渗透胁迫下,Zx NHX-RNAi株系叶组织含水量均显著低于WT,尤其是盐处理下,L7比WT低40%。可见,Zx NHX通过调控霸王叶的水分状况,进而影响气孔运动。
关键词霸王 气孔 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ZxNHX 基因沉默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112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惠君,马清,未丽,等. 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沉默对霸王叶气孔特征的影响[J]. 草业科学,2015(2015年06期):902-907.
APA 袁惠君,马清,未丽,胡静,王沛,&王锁民.(2015).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沉默对霸王叶气孔特征的影响.草业科学(2015年06期),902-907.
MLA 袁惠君,et al."液泡膜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沉默对霸王叶气孔特征的影响".草业科学 .2015年06期(2015):902-9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惠君]的文章
[马清]的文章
[未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惠君]的文章
[马清]的文章
[未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袁惠君]的文章
[马清]的文章
[未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