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EK与纳米TiO_2填充PTFE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祁渊1; 龚俊1; 杨东亚1; 王宏刚2; 高贵2; 任俊芳2
2015
发表期刊功能材料
ISSNISSN:1001-9731
卷号46期号:2015年11期页码:11069-11073
摘要采用高速机械搅拌的方式充分混合原料,然后用模具将混合好的材料冷压成型,再通过一定的烧结程序制备不同体积含量的聚醚醚酮(PEEK)和纳米TiO2协同填充改性的聚四氟乙烯(PTFE)复合材料试样。利用MRH-3摩擦磨损实验机在不同实验条件下对试样进行摩擦学性能的测试。磨损后用QuantaFEG450扫描电镜对钢环表面的摩擦形貌进行观察与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填充PEEK可大幅降低PTFE复合材料的体积磨损率,但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却随PEEK含量的增加而表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用不同含量的纳米TiO2填充10%PEEK/PTFE,摩擦系数和体积磨损率都表现出随纳米TiO2含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的趋势,其中2%Nana-TiO2/10%PEEK/PTFE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和体积磨损率最小。当滑动速度和载荷分别超过2m/s和200N后对复合材料的磨损率有显著地影响,而环境温度在25~120℃范围内变化对磨损率和摩擦系数的影响均不明显。
关键词Nano-TiO2 PEEK PTFE 摩擦磨损性能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MECHANICAL
CSCD记录号CSCD:546109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098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渊,龚俊,杨东亚,等. PEEK与纳米TiO_2填充PTFE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J]. 功能材料,2015,46(2015年11期):11069-11073.
APA 祁渊,龚俊,杨东亚,王宏刚,高贵,&任俊芳.(2015).PEEK与纳米TiO_2填充PTFE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功能材料,46(2015年11期),11069-11073.
MLA 祁渊,et al."PEEK与纳米TiO_2填充PTFE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功能材料 46.2015年11期(2015):11069-110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渊]的文章
[龚俊]的文章
[杨东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渊]的文章
[龚俊]的文章
[杨东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祁渊]的文章
[龚俊]的文章
[杨东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