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ABI5家族保守区II的转录激活活性的分子机理研究
项目编号31060041
马建忠
摘要【结题摘要】ABI5(AtDPBFs/ABFs)家族是一类亮氨酸拉链型转录因子。它们参与了植物种子胚胎发育晚期的基因表达调控以及ABA信号的传导。在拟南芥中,ABI5家族至少有八个成员。对这八个成员进行序列对位排列时发现了七个保守区域。保守区I、III、IV、VII的序列与一些激酶如CaMKII/PKC/PKG和CKII的磷酸化位点一致。保守区VI含有结合DNA的碱性区和单体聚合为二聚体的亮氨酸拉链区。保守区II和V的功能未知。项目申请者的先期研究表明,ABI5家族的保守区II可独立激活转录并受潜在磷酸化位点区域的负调控。保守区II作为转录激活域和已报道转录激活域没有氨基酸序列上的同源性。因此,在分子水平上对ABI5家族的保守区II激活转录的分子途径与接受调控的方式进行详细分析,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基因表达调控的机制以及种子胚胎发育晚期的信号传导过程。本研究对培育抗旱转基因作物也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1
结束日期2013-12-01
学科门类0602 - 植物学 ; 06 - 生物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6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22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建忠.ABI5家族保守区II的转录激活活性的分子机理研究.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建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建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建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