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基于非对称金属包覆介质波导结构的亚波长光栅刻写及其SERS应用
项目编号61505074
王向贤
摘要亚波长光栅是光子学中至关重要的一种基本元件,其制备和应用均是当前微纳光子学领域的研究重点。本项目中,申请人拟基于非对称金属包覆介质波导结构,实现周期可调的大面积亚波长光栅刻写并将其应用于SERS研究。理论上,通过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手段,研究波导结构中存在的导波模式、表面等离子体模式及其刻写的亚波长光栅的周期与光刻胶薄膜厚度之间的关系。实验上,用442nm、325nm激光激发波导结构中的导模、表面等离子体干涉场,刻写制备各种周期的金属薄膜/亚波长介质光栅结构。在此基础上,将金属薄膜/亚波长介质光栅与金属纳米颗粒的耦合结构作SERS基底。通过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研究该耦合结构中表面等离子体、局域表面等离子体的激发及其强共振耦合条件和诱导的电场增强,揭示耦合结构提高SERS信号强度的物理机理,进而发展成本低廉、操作简单的高灵敏度SERS检测技术。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6-01
结束日期2018-12
学科门类12 - 信息科学 ; 1205 - 光学和光电子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0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63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向贤.基于非对称金属包覆介质波导结构的亚波长光栅刻写及其SERS应用.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