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介质中晶体的结晶压力分析
周凤玺1; 应赛2; 蔡袁强3
2019-06-15
发表期刊岩土工程学报
ISSNISSN:1000-4548
卷号41期号:2019年06期页码:1158-1163
摘要孔隙溶液中结晶体产生的结晶压力是多孔材料宏观上形成介质变形、冻胀破坏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溶液–晶体的化学势平衡为基础,考虑了溶液中的粒子相互作用,分别对以过饱和比为驱动的盐分结晶体和以温度为驱动的冰结晶体进行了理论分析,建立了非理想溶液中晶体对孔壁产生的最大结晶压力模型,并对溶液的冰点温度进行了分析。以NaCl溶液和Na2SO4溶液为例,分别对不同浓度和不同温度下的盐、水结晶压力及冰点温度进行了参数分析。结果表明:对于盐分结晶体,其结晶压力与溶液的过饱和比、溶液活度以及结晶盐的类型密切相关;对于冰晶体,其结晶压力与环境温度以及溶液的活度相关。
关键词孔隙介质 结晶压力 冰点温度 化学势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nstruction & Building Technology
WOS类目CONSTRUCTION BUILDING TECHNOLOGY
CSCD记录号CSCD:651335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354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 兰州;;杭州, 甘肃;;浙江 730050;;310014,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长江师范学院建筑物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灾害防治工程研究中心, ;;, 兰州;;, 甘肃;;重庆 730050;;408100, 中国
3.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杭州, 浙江 310014,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凤玺,应赛,蔡袁强. 多孔介质中晶体的结晶压力分析[J]. 岩土工程学报,2019,41(2019年06期):1158-1163.
APA 周凤玺,应赛,&蔡袁强.(2019).多孔介质中晶体的结晶压力分析.岩土工程学报,41(2019年06期),1158-1163.
MLA 周凤玺,et al."多孔介质中晶体的结晶压力分析".岩土工程学报 41.2019年06期(2019):1158-11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孔介质中晶体的结晶压力分析.pdf(38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应赛]的文章
[蔡袁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应赛]的文章
[蔡袁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应赛]的文章
[蔡袁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孔介质中晶体的结晶压力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