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机床加工精度分析
黄华1; 王庆文1; 郭润兰1; 刘晓健2; 张来喜1
2019-06-28
发表期刊工程设计学报
ISSNISSN:1006-754X
卷号26期号:2019年03期页码:321-329
摘要伺服进给系统的机电耦合特性直接影响数控机床的加工精度,单独针对伺服系统或机械系统建立的模型不足以准确分析系统参数对机床整机加工精度的影响。因此,综合考虑机床伺服系统与机械结构之间的耦合关系,建立伺服进给系统机电耦合动力学模型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为保证伺服进给系统建模精度,利用状态空间法建立了机床机电耦合状态空间方程。其次,建立了伺服进给系统机电耦合Simulink模型,在此基础上采用复合控制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和加工精度。随后,利用多体动力学软件建立机床进给系统的刚柔耦合动力学模型,添加摩擦、阻尼等非线性因素,并导入Simulink与伺服系统建立耦合关系。最终,建立了卧式加工中心伺服进给系统的刚柔-机电耦合仿真加工平台,通过模拟机床加工轨迹以验证机电耦合状态空间模型的可靠性。结果表明:该状态空间模型能准确描述系统内部参数和系统输入输出的耦合关系;采用复合控制结构能有效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和加工精度。研究结果为数控机床的仿真建模和提高加工精度提供理论依据,为机床机电系统的设计提供有效指导。
关键词机电耦合 状态空间模型 复合控制 伺服进给系统 刚柔耦合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Computer Science
WOS类目COMPUTER SCIENCE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
CSCD记录号CSCD:652703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314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2.浙江大学,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杭州, 浙江 310027,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华,王庆文,郭润兰,等. 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机床加工精度分析[J]. 工程设计学报,2019,26(2019年03期):321-329.
APA 黄华,王庆文,郭润兰,刘晓健,&张来喜.(2019).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机床加工精度分析.工程设计学报,26(2019年03期),321-329.
MLA 黄华,et al."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机床加工精度分析".工程设计学报 26.2019年03期(2019):321-3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机床加工精度分析.pd(18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王庆文]的文章
[郭润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王庆文]的文章
[郭润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王庆文]的文章
[郭润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状态空间模型的机床加工精度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