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对传粉环境的响应
王玉贤1; 刘左军1; 赵志刚2; 侯盟2; 张小瑞1; 吕婉灵1
2018-05-15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ISSN:1005-0094
卷号26期号:2018年05期页码:510-518
摘要花寿命是指花保持开放且具有功能的时间长度。不同物种的花寿命具有显著的差异,但一定程度上的可塑性反映了植物对传粉环境变化的适应性。本研究以青藏高原高寒草甸不同海拔(2,900 m和3,600 m)的11种开花植物为研究对象,通过套袋、补充授粉以及自然授粉处理分别测量了植物的潜在花寿命、最短花寿命以及实际花寿命。分析了不同海拔植物花寿命的变异,以及对套袋处理(潜在花寿命与实际花寿命之差)和补充授粉处理(实际花寿命与最短花寿命之差)的响应及其可塑性(潜在花寿命与最短花寿命之差)的变异。结果表明:无论是高海拔还是低海拔,套袋显著延长了花寿命,而补充授粉显著缩短了花寿命,即,潜在花寿命>实际花寿命>最短花寿命。高海拔群落中植物的实际花寿命和潜在花寿命均显著延长,而最短花寿命在海拔间差异不显著。相对于低海拔群落,高海拔植物的花寿命对补充授粉处理更敏感,花寿命的可塑性更大。本研究说明传粉者稀少的高寒环境中,植物通过提高花寿命及其可塑性来增加授粉机会,获得更高的适合度。
关键词高寒草甸 花寿命 可塑性 授粉 海拔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Plant Sciences
WOS类目PLANT SCIENCES
CSCD记录号CSCD:625767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2259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贤,刘左军,赵志刚,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对传粉环境的响应[J]. 生物多样性,2018,26(2018年05期):510-518.
APA 王玉贤,刘左军,赵志刚,侯盟,张小瑞,&吕婉灵.(2018).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对传粉环境的响应.生物多样性,26(2018年05期),510-518.
MLA 王玉贤,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对传粉环境的响应".生物多样性 26.2018年05期(2018):510-5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对传粉环境的响(4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贤]的文章
[刘左军]的文章
[赵志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贤]的文章
[刘左军]的文章
[赵志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贤]的文章
[刘左军]的文章
[赵志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植物花寿命对传粉环境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