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凝固制备La_2Mg_(0.9)Ni_(7.5)Co_(1.5)Al_(0.1)贮氢合金的相结构及电化学性能
吴彦军1; 王大辉1; 罗永春1; 康龙2; 闫汝煦2
2007-10-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ISSN:1002-185X
卷号36期号:2007年10期页码:1856-1860
摘要采用感应熔铸+退火处理及快速凝固方法制备了La2Mg0.9Ni7.5Co1.5Al0.1贮氢合金。系统研究了快速凝固对合金的相结构、微观组织及电化学性能的影响。XRD分析表明,随着冷却速率的增加,La2Mg0.9Ni7.5Co1.5Al0.1合金的相组成发生了明显变化。退火合金由αLa2Ni7主相(Ce2Ni7型结构)和少量LaNi3相(PuNi3型结构)组成。随着冷却速率的增加,合金中出现LaNi5相(CaCu5型结构)和LaMgNi4(MgCu4Sn型结构)相,且新相的相丰度增加,αLa2Ni7相和LaNi3相的丰度减少。EPMA分析表明,快速凝固方法制备的La2Mg0.9Ni7.5Co1.5Al0.1贮氢合金为柱状晶组织且晶粒细小。合金电极的电化学测试表明,冷却速率对合金的活化性能影响不大。随冷却速率的增加,合金的最大放电容量减少、高倍率放电性能下降。在较低的冷却速率下(5m/s),合金电极的循环稳定性改善不明显,而随着凝固速度的进一步增加(20m/s),合金电极表现出较好的循环稳定性。
关键词快速凝固 La2Mg0.9Ni7.5Co1.5Al0.1贮氢合金 相结构 电化学性能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301034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20062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彦军,王大辉,罗永春,等. 快速凝固制备La_2Mg_(0.9)Ni_(7.5)Co_(1.5)Al_(0.1)贮氢合金的相结构及电化学性能[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07,36(2007年10期):1856-1860.
APA 吴彦军,王大辉,罗永春,康龙,&闫汝煦.(2007).快速凝固制备La_2Mg_(0.9)Ni_(7.5)Co_(1.5)Al_(0.1)贮氢合金的相结构及电化学性能.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36(2007年10期),1856-1860.
MLA 吴彦军,et al."快速凝固制备La_2Mg_(0.9)Ni_(7.5)Co_(1.5)Al_(0.1)贮氢合金的相结构及电化学性能".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36.2007年10期(2007):1856-18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彦军]的文章
[王大辉]的文章
[罗永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彦军]的文章
[王大辉]的文章
[罗永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彦军]的文章
[王大辉]的文章
[罗永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