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与碳减排效益分析:以徐州市为例
高洁1,2,3; 呼和涛力1,2,3; 袁汝玲4; 吴丹1,2,3; 雷廷宙1,2,3; 陈勇2,3,5
2023-03-26
发表期刊环境工程学报
ISSN1673-9108
卷号17期号:03页码:979-989
摘要“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抓手。针对徐州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期间城乡生活、农业及工业等领域各类固体废物,参考WARM模型并采用排放因子法从源头减量至中端和末端处置环节的碳排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核算,系统评估了徐州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与碳排放效益。结果表明,试点建设期间通过源头减量各类固体废物产生量,实现碳减排量1 531.3×104 t CO2eq,其中工业领域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贡献最大。各领域固体废物处置环节中,通过提高资源再生利用率、控制城市固体废物的填埋量、减少畜禽粪便的堆肥以及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回收利用是徐州市碳减排的重要措施。全市在试点建设期间实现碳减排效益1 606.6×104 t CO2eq,总体上获得了较好的减污降碳协同效益。本研究结果可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无废城市 碳减排 固体废物处置 协同效益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X7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201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常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常州大学城乡矿山研究院;
3.常州市生物质绿色安全高值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4.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5.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洁,呼和涛力,袁汝玲,等. “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与碳减排效益分析:以徐州市为例[J]. 环境工程学报,2023,17(03):979-989.
APA 高洁,呼和涛力,袁汝玲,吴丹,雷廷宙,&陈勇.(2023).“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与碳减排效益分析:以徐州市为例.环境工程学报,17(03),979-989.
MLA 高洁,et al."“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与碳减排效益分析:以徐州市为例".环境工程学报 17.03(2023):979-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洁]的文章
[呼和涛力]的文章
[袁汝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洁]的文章
[呼和涛力]的文章
[袁汝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洁]的文章
[呼和涛力]的文章
[袁汝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