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文学院
唐太宗、玄宗畋狩诗之军礼衍义与诗教互摄
杨晓霭
2023-04-04
发表期刊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ISSN1001-9162
卷号60期号:03页码:40-53
摘要狩猎是先民基本的生活方式,发展为帝王的特权之后,纳入军礼的畋狩与练武密切结合,《大唐开元礼》明确划分成皇帝讲武礼与皇帝畋狩礼。随着“礼”的建设、“仪”的实施,“诗”也相伴产生了“校猎”“冬狩”一类,唐太宗、玄宗的创作可谓典型个例。具有位居尊极决策者与躬身践行者双重身份的创作主体,军礼衍义与诗教主张相互感发,代入式的现场效应,推动了“诗”与“礼”的同步发展。畋狩礼执行中的“度”,又引发了谏猎诗的创作,“主文而谲谏”风气的形成,助力了贞观之治、开元全盛日“文教资武功”政治氛围的营造,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诗歌走向黄金时代的灿烂图景。
关键词唐代 唐太宗 唐玄宗 狩猎诗 军礼 诗教
DOI10.16783/j.cnki.nwnus.2023.03.005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SCI ; AM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I207.22;K24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549
专题文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文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文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晓霭. 唐太宗、玄宗畋狩诗之军礼衍义与诗教互摄[J].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60(03):40-53.
APA 杨晓霭.(2023).唐太宗、玄宗畋狩诗之军礼衍义与诗教互摄.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60(03),40-53.
MLA 杨晓霭."唐太宗、玄宗畋狩诗之军礼衍义与诗教互摄".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60.03(2023):40-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晓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