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理学院
生物物理神经元模型、能量与突触可塑性综述(英文)
马军1,2
2023-02-03
发表期刊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
ISSN1673-565X
卷号24期号:02页码:109-130
摘要目的:阐明功能性神经元设计的物理机理,揭示能量调控神经元放电模态和突触活性的物理机理,并论证神经元自适应性选频的路径和神经元网络内异质性和缺陷的形成。创新点:1.建立了包含表达电磁感应、热效应和温度感知、光敏、压电感知和磁场感知的系列神经元模型;2.定义了神经元中哈密顿能量并解释其来源和计算方法;3.指出哈密顿能量对神经元突触调控的物理机理和方法;4.解释了听觉神经元和视觉神经元在外界刺激下的选频响应机理;5.解释了神经元网络内异质性和缺陷形成的能量机理。方法:把忆阻器、热敏电阻、光电管、压电陶瓷、约瑟夫森结等嵌入简单的电感-电容和电阻耦合的神经元电路,实现对外界物理信号的捕获和感知。从神经元电路场能量方程和赫姆霍兹定理分别得出功能神经元模型的能量函数,确认其表达式的唯一性和一致性。以神经元能量函数为控制开关,对神经元突触进行自适应控制来实现能量平衡。结论:1.特定物理器件嵌入神经元电路可以增强其物理感知能力;2.能量驱动和调控可以有效控制神经元和神经元网络放电模态和时空斑图;3.生物神经元的多重自适应性源于能量流的平衡分配。
关键词能量平衡 突触建立 立功能神经元 异质性 缺陷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 SCI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509
专题理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物理系;
2.重庆邮电大学理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军. 生物物理神经元模型、能量与突触可塑性综述(英文)[J]. 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2023,24(02):109-130.
APA 马军.(2023).生物物理神经元模型、能量与突触可塑性综述(英文).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24(02),109-130.
MLA 马军."生物物理神经元模型、能量与突触可塑性综述(英文)".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Science A(Applied Physics & Engineering) 24.02(2023):109-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