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以小拨大:酒店默认选项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
郭养红1; 胥兴安2
2023-02-06
发表期刊旅游学刊
ISSN1002-5006
卷号38期号:02页码:106-119
摘要干预顾客实施绿色消费是破解酒店节能减排难题的重要密钥,对于提升酒店节能减排效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现有酒店绿色消费干预研究开始将研究焦点由传统干预手段向助推策略拓展。然而,默认选项作为行为经济学最经典的助推策略之一,鲜有研究对酒店默认选项助推顾客绿色消费进行解析。为了明晰酒店默认选项能否、如何以及何时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文章基于行为经济学默认选项效应,探究酒店默认选项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以小拨大效应,并考察预期愧疚感的中介作用和环保价值观重要性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酒店默认选项能有效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且酒店将默认选项设置为决定退出比决定参加更能有效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预期愧疚感在酒店默认选项对顾客绿色消费意愿影响过程中起中介作用;环保价值观重要性调节了酒店默认选项对顾客预期愧疚感的影响,进而调节预期愧疚感的中介作用。文章拓展了默认选项效应在酒店绿色消费领域的理论及实证研究,并为酒店如何有效激发顾客绿色消费提供决策指导。
关键词酒店默认选项 助推 以小拨大效应 预期愧疚感 环保价值观重要性
DOI10.19765/j.cnki.1002-5006.2023.02.011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SCI ; AM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50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海南大学旅游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养红,胥兴安. 以小拨大:酒店默认选项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J]. 旅游学刊,2023,38(02):106-119.
APA 郭养红,&胥兴安.(2023).以小拨大:酒店默认选项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旅游学刊,38(02),106-119.
MLA 郭养红,et al."以小拨大:酒店默认选项助推顾客绿色消费意愿".旅游学刊 38.02(2023):106-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养红]的文章
[胥兴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养红]的文章
[胥兴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养红]的文章
[胥兴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