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原胶/瓜尔胶提高微米铁的稳定性及去除锑性能的研究
王亚军1,2; 蔡丽娟1
2023-02-09
发表期刊环境工程
ISSN1000-8942
卷号41期号:08页码:1-13
摘要为了解决微米铁mZVI的结构团聚性低问题,提高mZVI修复地下水锑污水的原位修复效果,采用黄原胶XG和瓜尔胶GG改性剂以一定比例改性,进行mZVI、mZVI-活性炭AC、XG/GG-mZVI和XG/GG-mZVI-AC四种材料的对照试验,通过沉降试验评价四种材料的稳定性和粘性,选择锑作为目标污染物,探究四种材料对锑的去除性能。试验结果表明,在XG与GG投加浓度比例为4:1、3:2、1:1、3:2和1:4时,相较mZVI和mZVI-AC,XG/GG-mZVI和XG/GG-mZVI-AC稳定性显著提升,相对分光光度值均在90%以上,随XG/GG比例增高,其稳定性随之提升;在改性剂浓度3.00 g/L、比例4:1条件下,XG/GG-mZVI粘度测试结果最高;去除试验显示XG/GG-mZVI对锑的去除率最高,可达67.13%。黄原胶和瓜尔胶混合改性剂的投加提高了mZVI的稳定性和反应活性,混合改性剂投加质量浓度越大,改性剂缓冲作用就越明显。
关键词微米铁 黄原胶 瓜尔胶 稳定性 锑去除
DOI10.13205/j.hjgc.202308006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20JR10RA14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160003);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甘财科[2021]51号)
中图分类号X523
原始文献类型学术期刊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504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亚军,蔡丽娟. 黄原胶/瓜尔胶提高微米铁的稳定性及去除锑性能的研究[J]. 环境工程,2023,41(08):1-13.
APA 王亚军,&蔡丽娟.(2023).黄原胶/瓜尔胶提高微米铁的稳定性及去除锑性能的研究.环境工程,41(08),1-13.
MLA 王亚军,et al."黄原胶/瓜尔胶提高微米铁的稳定性及去除锑性能的研究".环境工程 41.08(2023):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蔡丽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蔡丽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亚军]的文章
[蔡丽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