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l浓度对CO2水合物形成与稳定性的影响
王英梅1,2,3; 刘生浩1,2,3; 滕亚栋1,2,3; 王立瑾1,2,3; 焦雯泽1,2,3
2023-02-09
发表期刊化工进展
ISSN1000-6613
页码1-12
摘要为了明确NaCl含量对CO2水合物形成与稳定性的影响,本文以硅胶为多孔介质,在初始温压分别为-0.5℃、3.3MPa条件下形成水合物,1.5℃、0MPa条件下进行水合物分解实验。确定了不同浓度NaCl(0.18g/L~0.53g/L)体系中CO2水合物的形成和分解规律。实验结果表明:CO2水合物诱导成核时间随NaCl浓度的增大而缩短,且当浓度大于0.48g/L时,成核时间小于纯冰粉体系,但水合物生成量与诱导成核时间随NaCl浓度变化呈相反趋势;一次加压时NaCl不利于水合物的快速形成,在二次加压过程中,仅0.28g/L~0.38g/LNaCl对水合物形成速率具有促进作用;同时发现NaCl的加入使得CO2水合物的稳定性增强,水合物稳定性随NaCl浓度的增大先增强后减弱,且NaCl浓度为0.38g/L时稳定性最好。
关键词硅胶 NaCl CO2水合物 二次加压 生成特征 水合物稳定性
DOI10.16085/j.issn.1000-6613.2022-238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503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3.兰州理工大学西部能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英梅,刘生浩,滕亚栋,等. NaCl浓度对CO2水合物形成与稳定性的影响[J]. 化工进展,2023:1-12.
APA 王英梅,刘生浩,滕亚栋,王立瑾,&焦雯泽.(2023).NaCl浓度对CO2水合物形成与稳定性的影响.化工进展,1-12.
MLA 王英梅,et al."NaCl浓度对CO2水合物形成与稳定性的影响".化工进展 (2023):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刘生浩]的文章
[滕亚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刘生浩]的文章
[滕亚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英梅]的文章
[刘生浩]的文章
[滕亚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