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记忆合金式锚杆的提出及抗拔承载力学特性分析
董建华1,2; 秦兆贤1,2; 何鹏飞3
2023-02-13
发表期刊土木工程学报
ISSN1000-131X
卷号56期号:4页码:1-18
摘要针对暴雨、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而诱发的边坡失稳问题,提出了宜用于快速抢险救灾工作的形状记忆合金式锚杆结构,详细阐述了其结构组成和技术原理;简化出了该结构的抗拔承载力计算模型,基于土体柱孔扩张理论得到扩孔压力和内边界位移关系,基于SMA宏观唯象本构模型,由逆悬臂梁问题的思路求解了合金片的扩张力和位移关系,二者联立,由合金片与土体的变形协调条件对计算模型进行了求解,进而得到锚杆抗拔承载力的计算公式,并依托MATLAB软件编制了求解程序;结合算例,使用COMSOL Multiphysics?多物理场仿真平台建立有限元模型,对合金片-土体相互作用的力学特性进行了仿真分析,结果所得的接触力与所提出的方法计算的扩张力总体分布趋势相似,验证了结构的快锚效果和合金片扩张力理论计算方法的可靠性。算例分析表明:合金片的扩张力主要在其弯曲段增长,合金片厚度越大锚杆抗拔承载力越大;相比传统注浆锚杆,新型锚杆很大程度上缩减了锚固段长度,降低了工程成本。研究成果能够为新型锚杆的设计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
关键词扩体锚杆 形状记忆合金 马氏体正相变 柱孔扩张理论 抗拔承载力
DOI10.15951/j.tmgcxb.22101045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出版者中文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ing
EI入藏号20231713949014
中图分类号TU47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493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理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3.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建华,秦兆贤,何鹏飞. 形状记忆合金式锚杆的提出及抗拔承载力学特性分析[J]. 土木工程学报,2023,56(4):1-18.
APA 董建华,秦兆贤,&何鹏飞.(2023).形状记忆合金式锚杆的提出及抗拔承载力学特性分析.土木工程学报,56(4),1-18.
MLA 董建华,et al."形状记忆合金式锚杆的提出及抗拔承载力学特性分析".土木工程学报 56.4(2023):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建华]的文章
[秦兆贤]的文章
[何鹏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建华]的文章
[秦兆贤]的文章
[何鹏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建华]的文章
[秦兆贤]的文章
[何鹏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