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口件多轴疲劳寿命预估新方法
刘俭辉1; 张子阳1; 资绒2; 易湘斌3
2023-02-14
发表期刊固体力学学报
ISSN0254-7805
卷号44期号:03页码:1-9
摘要局部应力应变法(LSSM)以危险点处的局部应力应变历程进行寿命评价,忽略了非比例附加强化及缺口附近应力梯度对疲劳损伤的影响。本文通过分析裂纹萌生面(临界面)上剪应力和正应力分布状态,提出一种计算缺口件多轴疲劳损伤影响区的数学计算方法,建立考虑法向正/剪应力梯度与非比例附加强化效应的寿命预估模型。首先,基于能量法和临界面理论,借助坐标变换原理将应变能密度最大的材料平面定义为临界面,建立确定裂纹萌生方向的计算方法。其次,以临界面上特定路径为积分方向,将缺口件三维问题转化为线性问题,简化计算过程。综合考虑峰值应力和等效应力场强对多轴疲劳寿命的贡献度,建立表征缺口件多轴疲劳损伤演化过程的损伤参量。最后,通过TC4合金和Q345钢多轴疲劳试验验证本文模型的可行性和精确度,并与LSSM法、FS模型、SWT模型进行对比分析。
关键词多轴疲劳 寿命预测 应力梯度效应 非比例附加强化效应
DOI10.19636/j.cnki.cjsm42-1250/o3.2023.010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605212);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20JR10RA161);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2021-RC-023);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中图分类号O346.2;TG111.8
原始文献类型学术期刊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491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3.甘肃省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俭辉,张子阳,资绒,等. 缺口件多轴疲劳寿命预估新方法[J]. 固体力学学报,2023,44(03):1-9.
APA 刘俭辉,张子阳,资绒,&易湘斌.(2023).缺口件多轴疲劳寿命预估新方法.固体力学学报,44(03),1-9.
MLA 刘俭辉,et al."缺口件多轴疲劳寿命预估新方法".固体力学学报 44.03(2023):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俭辉]的文章
[张子阳]的文章
[资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俭辉]的文章
[张子阳]的文章
[资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俭辉]的文章
[张子阳]的文章
[资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