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更换耗能板自复位梁柱节点静力性能研究
李万润1,2,3; 高海旺2; 王怡宁2; 王小虎3; 杜永峰1,2
2023-02-15
发表期刊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
ISSN1000-1301
卷号43期号:01页码:97-106
摘要为提高装配式结构梁柱节点自复位性能和安装便捷性,基于损伤控制、震后更换和模块化装配的设计理念,提出了一种新型可更换弧形耗能板栓接自复位梁柱节点。建立了焊接节点、螺栓连接节点、狗骨形耗能板自复位节点以及新型可更换弧形耗能板自复位节点的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对其静力性能进行对比分析,并研究了所提新型连接节点的钢绞线初始预紧力大小、弧形耗能板的半径和厚度以及耗能板构造形式等参数对节点的承载力、自复位特性和耗能性能影响规律。研究表明:提出的新型节点初始刚度与焊接节点刚度基本相同,最大承载力优于焊接和栓接节点;新型节点的滞回曲线呈“旗帜形”,表现出良好的自复位性能;钢绞线初始预紧力太大会降低节点自复位性能;弧形耗能板的厚度和半径可调控节点承载力、自复位性能以及耗能能力;较狗骨形耗能板,弧形耗能板对自复位节点主体结构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抗震性能 自复位 有限元分析 初始预紧力 弧形耗能板
DOI10.13197/j.eeed.2023.0110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481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体育教学研究部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
2.兰州理工大学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3.甘肃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万润,高海旺,王怡宁,等. 可更换耗能板自复位梁柱节点静力性能研究[J].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2023,43(01):97-106.
APA 李万润,高海旺,王怡宁,王小虎,&杜永峰.(2023).可更换耗能板自复位梁柱节点静力性能研究.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43(01),97-106.
MLA 李万润,et al."可更换耗能板自复位梁柱节点静力性能研究".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 43.01(2023):97-1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万润]的文章
[高海旺]的文章
[王怡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万润]的文章
[高海旺]的文章
[王怡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万润]的文章
[高海旺]的文章
[王怡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