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石墨烯油气润滑的角接触球轴承腔热流数值分析
靳岚; 卢世奇; 芮执元; 李卫兵; 曾鑫磊
2023-02-24
发表期刊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ISSN1006-5911
页码1-13
摘要为探讨如何更有效地降低大功率高速电主轴用高速角接触球轴承腔温度,本文提出分析含有石墨烯的油气润滑对轴承腔热流特性的影响规律。基于流体力学守恒方程,建立了高速角接触球轴承腔体内的压缩气体、润滑油、石墨烯颗粒三者形成的气液固三相流的热流分析数学模型。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了不同速度的压缩气体状态下油气通道中的石墨烯润滑油环状流的形成条件、轴承腔内石墨烯润滑油流场速度、以及石墨烯颗粒分布与轴承腔温度场的关系。结果表明:石墨烯润滑油速度与压缩气体速度之比为1:10时,油气通道中会形成石墨烯润滑油环状流,以此实现高速角接触球轴承腔的良好润滑;高速运转工况下,发现轴承腔内石墨烯的分布状态同时受到离心力与滚珠高速自旋的影响,且石墨烯颗粒分布越密集的区域温度越低;另外,石墨烯润滑油在滚珠与内圈接触区域流速越大时,表面换热系数越高,导致该区域散热越快,这为石墨烯油气润滑更好地降低高速角接触球轴承温度,保障轴承正常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油气润滑 石墨烯 角接触球轴承 三相流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423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靳岚,卢世奇,芮执元,等. 含石墨烯油气润滑的角接触球轴承腔热流数值分析[J].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23:1-13.
APA 靳岚,卢世奇,芮执元,李卫兵,&曾鑫磊.(2023).含石墨烯油气润滑的角接触球轴承腔热流数值分析.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1-13.
MLA 靳岚,et al."含石墨烯油气润滑的角接触球轴承腔热流数值分析".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2023):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岚]的文章
[卢世奇]的文章
[芮执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岚]的文章
[卢世奇]的文章
[芮执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靳岚]的文章
[卢世奇]的文章
[芮执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