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用铝钢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接头组织及界面特征研究
张忠科1; 蒋常铭1; 李轩柏1; 熊建强1; 童辉2
2023-03-10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7期号:05页码:180-185
摘要随着轻量化技术的发展,镀锌钢板与铝合金等异种金属连接在现代汽车工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回抽式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具有热输入低、焊缝晶粒细小、接头力学性能高等优点,在铝合金等轻金属焊接领域具有很大的优势。本工作使用回抽式搅拌摩擦点焊技术,成功实现了0.7 mm厚的镀锌钢板与2 mm厚的铝合金板的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连接。在不同的焊接转速下,对铝钢异种金属进行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实验研究,分析了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接头的剪切性能、断口形貌、各区微观组织、界面区特征及连接机理。研究结果表明,转速为1 200 r/min、压入量为0.2 mm、焊接时间为15 s时焊接接头最佳,具有最好的力学拉伸性能,断裂位置为热机影响区;通过扫描电镜(SEM)和能谱分析(EDS)对接头的微观形貌以及断口形貌进行观察分析发现,在搅拌区接头界面形成了约6μm厚的金属间化合物,为AlFe3、Al13Fe4、AlFe;各位置处金属间化物的形貌与厚度不同,断裂方式为混合断裂机制,界面处的连接为机械结合和冶金结合两种接合方式。
关键词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 异种金属 铝合金 镀锌钢板 界面行为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1380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忠科,蒋常铭,李轩柏,等. 汽车用铝钢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接头组织及界面特征研究[J]. 材料导报,2023,37(05):180-185.
APA 张忠科,蒋常铭,李轩柏,熊建强,&童辉.(2023).汽车用铝钢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接头组织及界面特征研究.材料导报,37(05),180-185.
MLA 张忠科,et al."汽车用铝钢无匙孔搅拌摩擦点焊接头组织及界面特征研究".材料导报 37.05(2023):180-1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科]的文章
[蒋常铭]的文章
[李轩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科]的文章
[蒋常铭]的文章
[李轩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忠科]的文章
[蒋常铭]的文章
[李轩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