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演变及障碍因素分析
杨秀平; 王睿; 秦雨露; 轩晚月
2023-01-09
发表期刊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
卷号39期号:01页码:120-128
摘要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双重压力下,探究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有助于旅游复苏,实现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该文在界定旅游绿色发展内涵机理的基础上,从社会协调效益、经济发展效益、生态环境效益角度构建旅游绿色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基于TOPSIS法测度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采用ArcGIS软件分析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空间格局,运用莫兰指数探讨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的空间相关性,并分析各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的收敛性和障碍因素。结果表明:2010-2019年中国31个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极差和标准差随时间变化而减小,说明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差异呈缩小趋势,东中西三大区域绝大多数年份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空间分级明显,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级别高,西藏、新疆等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较低;Moran′s I值呈“上升—下降—上升—下降”特征且具有空间离散性倾向,省域收敛值变化趋势逐步缩小且呈σ收敛性;各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的主要障碍因子具有差异性。围绕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的非均衡性特征,提出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提升的相关对策,以期丰富旅游绿色发展水平的相关理论,为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提供实践参考。
关键词旅游绿色发展 格局演变 障碍因素 省域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60911
专题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秀平,王睿,秦雨露,等. 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演变及障碍因素分析[J]. 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23,39(01):120-128.
APA 杨秀平,王睿,秦雨露,&轩晚月.(2023).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演变及障碍因素分析.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39(01),120-128.
MLA 杨秀平,et al."中国省域旅游绿色发展水平演变及障碍因素分析".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 39.01(2023):120-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平]的文章
[王睿]的文章
[秦雨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平]的文章
[王睿]的文章
[秦雨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秀平]的文章
[王睿]的文章
[秦雨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