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挡土墙粘性填土被动土压力简化计算
彭俊国; 朱彦鹏
2022-04-15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ISSN1000-4750
卷号39期号:05页码:204-209+223
摘要利用水平条分法计算刚性挡土墙粘性填土的被动土压力,得到了刚性挡土墙粘性填土时被动土压力的非线性分布表达式且计算模型满足切应力互等定理。根据摩尔-库仑准则得到侧压力系数的计算公式,并且得到了被动土压力合力的简便公式。通过两种计算模型讨论了土条带间切应力增量对被动土压力影响。将计算结果与现有经典理论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当挡土墙墙背光滑且无均布荷载时该文计算公式退化为Rankine公式,当填土为无粘性土时,该文方法所得结果与考虑土拱效应的经典文献结论趋于一致,并且与现有的试验结论保持一致。
关键词被动土压力 刚性挡土墙 水平条分法 粘性土 切应力互等定理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JR10RA16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978320,51978321);土木工程减震隔震技术研发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培育项目(TM-QK-202001)
中图分类号TU43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7712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彭俊国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俊国,朱彦鹏. 刚性挡土墙粘性填土被动土压力简化计算[J]. 工程力学,2022,39(05):204-209+223.
APA 彭俊国,&朱彦鹏.(2022).刚性挡土墙粘性填土被动土压力简化计算.工程力学,39(05),204-209+223.
MLA 彭俊国,et al."刚性挡土墙粘性填土被动土压力简化计算".工程力学 39.05(2022):204-209+2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俊国]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俊国]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俊国]的文章
[朱彦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