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柱失效下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抗连续倒塌能力研究
王景玄1; 杨永1; 周侃2; 李秋颖1
2022-04-15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ISSN1000-4750
卷号39期号:05页码:105-118
摘要为研究角柱失效工况下钢管混凝土组合框架的抗连续倒塌性能,该文设计了1/4缩尺比例的两层两跨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平面框架试件,对拆除角柱构件的剩余结构进行单调静力加载,获得该类结构的荷载-位移关系曲线、整体/局部破坏模式以及构件关键部位的应变曲线;在此基础上,采用能量等效原理分析该类结构的倒塌等效动力效应,并对该类结构的抗倒塌能力进行简要评估。研究结果表明:角柱失效工况下,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受力过程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弹性阶段、弹塑性阶段、内力重分布阶段和破坏阶段;试件整体破坏主要集中于失效跨,破坏特征主要以钢梁断裂和扭曲变形为主,且二层钢梁先于一层钢梁发生破坏;压型钢板组合板受力过程中与钢梁发生局部分离,部分栓钉拔断;失效跨二层钢梁翼缘开裂时,框架内力通过相邻柱向一层钢梁传递。基于试验结果和能量平衡原理的结构动力响应简化评估方法,发现角柱失效工况下该类结构仍具有15.3%的抗连续倒塌剩余能力。
关键词钢管混凝土 连续倒塌 试验研究 机理分析 能力评估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068047,51708270);甘肃省青年科技基金计划项目(20JR5RA437)
中图分类号TU398.9;TU312.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7711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王景玄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利兹贝克特大学建筑环境工程和计算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景玄,杨永,周侃,等. 角柱失效下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抗连续倒塌能力研究[J]. 工程力学,2022,39(05):105-118.
APA 王景玄,杨永,周侃,&李秋颖.(2022).角柱失效下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抗连续倒塌能力研究.工程力学,39(05),105-118.
MLA 王景玄,et al."角柱失效下钢管混凝土柱-组合梁框架抗连续倒塌能力研究".工程力学 39.05(2022):105-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景玄]的文章
[杨永]的文章
[周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景玄]的文章
[杨永]的文章
[周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景玄]的文章
[杨永]的文章
[周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