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度非均匀分布对可恢复功能复合结构体系动力特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刚度非均匀分布对可恢复功能复合结构体系动力特性的影响
武大洋1; 杨国涛1; 赵斌2; 杜永峰3
2022-04-20
发表期刊建筑结构学报
ISSN1000-6869
卷号44期号:10页码:1-14
摘要可恢复功能复合结构体系合理利用摇摆、自复位、耗能和可更换等机制在体系层面提升结构抗震韧性水平,其面向抗震韧性设计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建立量化抗震韧性需求与能力的动力学模型。为此,考虑量大面广的多层结构刚度沿高度非均匀分布特征,本文在均匀刚度模型基础上提出该类体系刚度非均匀分布模型。该模型将复合体系中主体系和次体系分别简化为刚度非均匀分布的剪切梁和弯曲梁,摇摆、自复位和耗能机制分别简化为转动弹簧和转动阻尼。体系动力特性由刚度非均匀参数等四个无量纲参数控制,在得到复模态方程和特征方程闭合解后,重点分析了刚度非均匀参数对体系模态周期、阻尼比、位移、位移转角和层间位移集中系数等动力特性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中等程度以下的刚度非均匀分布对模态阻尼比等动力特性影响较小,可采用均匀刚度模型计算并会使设计过程得到简化。
关键词可恢复功能结构 非均匀刚度 动力特性 分布参数模型 摇摆机制 耗能机制 参数分析
DOI10.14006/j.jzjgxb.2021.070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7835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150950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ZR2020QE277)
出版者Science Press
EI入藏号20240515452575
EI主题词Earthquakes
EI分类号484 Seismology ; 525.4 Energy Losses (industrial and residential) ; 921 Mathematics ; 931.1 Mechanics ; 951 Materials Science
中图分类号TU311.3
原始文献类型Journal article (JA)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7706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
3.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大洋,杨国涛,赵斌,等. 刚度非均匀分布对可恢复功能复合结构体系动力特性的影响[J]. 建筑结构学报,2022,44(10):1-14.
APA 武大洋,杨国涛,赵斌,&杜永峰.(2022).刚度非均匀分布对可恢复功能复合结构体系动力特性的影响.建筑结构学报,44(10),1-14.
MLA 武大洋,et al."刚度非均匀分布对可恢复功能复合结构体系动力特性的影响".建筑结构学报 44.10(2022):1-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大洋]的文章
[杨国涛]的文章
[赵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大洋]的文章
[杨国涛]的文章
[赵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大洋]的文章
[杨国涛]的文章
[赵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