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Ni-Cr-Co基合金的热变形行为及其组织演变
王兴茂; 丁雨田; 高钰璧; 闫康; 马元俊; 陈建军
2022-01-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1002-185X
卷号51期号:01页码:249-259
摘要采用Gleeble-3800热压缩试验机研究了新型Ni-Cr-Co基合金在1050~1250℃、0.001~1s-1条件下的热变形行为,并利用EBSD探讨了变形温度和应变速率对合金组织演变和动态再结晶形核机制的影响。结果表明,流变应力随变形温度的升高而降低,而随应变速率的增大而增加。基于流变应力曲线,建立合金的Arrhenius本构方程和热加工图,得到热变形激活能为520.03 kJ/mol,最佳热加工区间条件为1175~1250℃、0.006~1 s-1,该区域最大功率耗散效率为45%。动态再结晶分数随变形温度的升高和应变速率的降低而增加,且动态再结晶过程形成了均匀细小的等轴晶粒以及∑3孪晶界。动态再结晶形核主要以晶界"弓出"为特征的不连续动态再结晶机制主导。低温高应变速率下,持续亚晶转动诱导的连续动态再结晶作为辅助形核机制发挥作用。
关键词新型Ni-Cr-Co基合金 热变形行为 加工图 动态再结晶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SC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A0700703);国家科学自然基金(51661019);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145RTSA004)
中图分类号TG132.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5889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丁雨田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兴茂,丁雨田,高钰璧,等. 一种新型Ni-Cr-Co基合金的热变形行为及其组织演变[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2,51(01):249-259.
APA 王兴茂,丁雨田,高钰璧,闫康,马元俊,&陈建军.(2022).一种新型Ni-Cr-Co基合金的热变形行为及其组织演变.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51(01),249-259.
MLA 王兴茂,et al."一种新型Ni-Cr-Co基合金的热变形行为及其组织演变".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51.01(2022):249-2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新型Ni-Cr-Co基合金的热变形行(19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兴茂]的文章
[丁雨田]的文章
[高钰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兴茂]的文章
[丁雨田]的文章
[高钰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兴茂]的文章
[丁雨田]的文章
[高钰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一种新型Ni-Cr-Co基合金的热变形行为及其组织演变.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