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i-CaO/Al2O3-Si夹层的C/C复合材料扩散连接接头微观组织及剪切强度
贾建刚1,2; 高康博1,2; 王晓昱3
2022-01-25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页码1-15
摘要CaO/Al_(2)O_(3)用于SiC之间的扩散连接,具有接头强度高、连接可靠等优点,但CaO/Al_(2)O_(3)与C/C复合材料润湿性差,不宜直接用于C/C复合材料扩散连接。为解决C/C复合材料难以焊接以及连接接头强度较低的问题,本文采用Si-CaO/Al_(2)O_(3)-Si复合夹层作为连接层,通过Si与C/C在高温下反应生成SiC以及SiC与CaO/Al_(2)O_(3)之间的相互作用,获得高强度接头。结果表明,随着保温时间的增加,接头的剪切强度先升高后下降,1500 ℃下保温90 min的接头的剪切强度达到38.17 MPa,连接接头内部形成“富Si的过渡层-中间层-富Si的过渡层”对称结构,接头中的物相主要有SiC以及由Al_(2)SiO_(5)、SiO_(2)、CaAl_(4)O_(7)等构成复合玻璃相;接头的断裂形式还包括沿中间层断裂、沿C/C复合材料基体与连接层界面断裂、沿C/C复合材料基体断裂以及混合断裂等形式。1500 ℃、保温时间为90 min的工艺下,剪切断裂主要发生在C/C基体上,说明接头强度及其与基体结合强度超过了基体强度,是一种非常可靠的连接方式。
关键词Si-CaO/Al_(2)O_(3)-Si夹层 C/C复合材料 扩散连接 微观组织 剪切强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B33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5836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试验室;
3.兰州工业研究院科技服务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建刚,高康博,王晓昱. 基于Si-CaO/Al2O3-Si夹层的C/C复合材料扩散连接接头微观组织及剪切强度[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22:1-15.
APA 贾建刚,高康博,&王晓昱.(2022).基于Si-CaO/Al2O3-Si夹层的C/C复合材料扩散连接接头微观组织及剪切强度.中国有色金属学报,1-15.
MLA 贾建刚,et al."基于Si-CaO/Al2O3-Si夹层的C/C复合材料扩散连接接头微观组织及剪切强度".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22):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建刚]的文章
[高康博]的文章
[王晓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建刚]的文章
[高康博]的文章
[王晓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建刚]的文章
[高康博]的文章
[王晓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