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蜡对无机复合相变储热体系的改性研究
杨效田1; 沈梁玉1; 王彩龙1; 杨强斌2; 刘敏3
2021
发表期刊复合材料学报
ISSN1000-3851
卷号39期号:5页码:1-10
摘要水合盐相变储热材料普遍存在的过冷和相分离现象是影响其热稳定性和热性能的关键问题。以中低温水合盐相变储热材料MgCl_(2)·6H_(2)O(MCH)和MgSO_(4)·7H_(2)O(MSH)为研究对象,以活性炭(ACC)为添加剂,采用熔融共混法制备了MCH-MSH-ACC混合体系,并以石蜡(PA)为调节剂,制备了MCH-MSH-ACC/PA复合材料相变体系。研究了PA对复合相变体系的相变焓、相变温度、过冷度及相分离现象的影响。结果表明:微量PA的添加有助于提升MSH-MCH-ACC/PA体系的相变储热性能,和其他PA含量体系相比较,PA含量为0.5%的体系在储热阶段所需时间最短,而放热阶段持续时间最长,其初始相变焓值可达到321.75 kJ/kg,循环试验后相变焓稳定在310.25 kJ/kg。所制备的新型共混MSH-MCH-3%ACC/0.5%PA复合相变体系具有良好的储热性能和循环稳定性能。
关键词复合材料 储热性能 过冷度 热循环稳定性 石蜡
DOI10.13801/j.cnki.fhclxb.20210609.005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甘肃省科技重点项目(1102GKDA049);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项目(KJQN202001317)
出版者Bei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BUAA)
EI入藏号20222112159621
EI主题词Heat storage
EI分类号641.1 Thermodynamics ; 641.2 Heat Transfer ; 694.4 Storage ; 802.3 Chemical Operations ; 804 Chemical Products Generally ; 951 Materials Science
中图分类号TB34
来源库复合材料学报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923
专题学报编辑部
通讯作者杨效田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重庆文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材料与修复技术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3.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效田,沈梁玉,王彩龙,等. 石蜡对无机复合相变储热体系的改性研究[J]. 复合材料学报,2021,39(5):1-10.
APA 杨效田,沈梁玉,王彩龙,杨强斌,&刘敏.(2021).石蜡对无机复合相变储热体系的改性研究.复合材料学报,39(5),1-10.
MLA 杨效田,et al."石蜡对无机复合相变储热体系的改性研究".复合材料学报 39.5(2021):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效田]的文章
[沈梁玉]的文章
[王彩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效田]的文章
[沈梁玉]的文章
[王彩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效田]的文章
[沈梁玉]的文章
[王彩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