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Y-Ni系A5B19型退火合金的相结构及储氢与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赵刘强1; 邓安强1; 杨洋1; 康晓燕1; 罗永春1,2
2021
发表期刊中国稀土学报
页码1-13
摘要稀土元素对超点阵结构RE-Mg(Y)-Ni系AB_(3.0-4.0)型合金的储氢和电化学性能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制备了新型A_(5)B_(19)型La-Y-Ni系退火合金La_(0.4-x)Nd_(x)Y_(0.6)Ni_(3.52)Mn_(0.18)Al_(0.1)(x=0~0.4),利用XRD、SEM、XPS、气-固反应储氢以及电化学方法系统研究了稀土Nd对合金相组成、储氢性能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和作用,并观察分析了电极表面的腐蚀形貌与产物组成。结果表明,随Nd元素增加,合金中A_(5)B_(19)型主相丰度逐渐提高,其中3R-Ce_(5)Co_(19)型相丰度达到70%。该合金具有良好的气体吸氢动力学和储氢PCT曲线平台特性。随Nd元素增加,合金最大储氢量达到1.38~1.46 wt.%,吸氢平台压从0.02 MPa逐渐升高至0.064 MPa。电化学分析表明,含Nd合金电极具有良好的循环稳定性和高倍率性能,最大放电容量为342.5~382.8 mAh/g,经100次充放电后其容量保持率S_(100)由82.9%(x=0)提升至93.7%(x=0.4),高倍率性能HRD_(900)由48.7%(x=0)提升至87.8%(x=0.4)。添加稀土Nd后,循环后的合金电极表面形成了细小而致密的稀土氧化物/氢氧化物,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稀土Y、Mn和Al元素的氧化和溶出,进而提高了合金电极的循环稳定性。
关键词La-Y-Ni系储氢合金 微观组织与相结构 气体储氢行为 电化学性能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CD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139.7
来源库中国稀土学报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922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刘强,邓安强,杨洋,等. La-Nd-Y-Ni系A5B19型退火合金的相结构及储氢与电化学性能的研究[J]. 中国稀土学报,2021:1-13.
APA 赵刘强,邓安强,杨洋,康晓燕,&罗永春.(2021).La-Nd-Y-Ni系A5B19型退火合金的相结构及储氢与电化学性能的研究.中国稀土学报,1-13.
MLA 赵刘强,et al."La-Nd-Y-Ni系A5B19型退火合金的相结构及储氢与电化学性能的研究".中国稀土学报 (2021):1-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刘强]的文章
[邓安强]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刘强]的文章
[邓安强]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刘强]的文章
[邓安强]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