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法学院
祁连山国家公园多元共治体系建构探析
吕志祥; 赵天玮
2021-07-20
发表期刊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期号04页码:82-88
摘要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脆弱,保护形势严峻,当前其管理主要以政府部门的自治性、命令性控制模式为主,缺乏社会、市场等多元主体参与,导致碎片化管理问题严重。因此,政府应从"命令、控制性"角色向"服务、指导性"角色转换,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的作用。以公共产品理论、分工协作理论、整体性治理理论为基础,探究多元共治体系下政府、社会、市场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中的权责边界、职能范畴,提出,既需要在"共建共享"理念下对社会、市场在制度层面上进行"地位承认"和"赋权",也需要在"规范制衡"理念下对三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进行界定和厘清,避免各自的"失范风险""越权现象"的发生,以期发挥各自最大的治理优势。
关键词祁连山国家公园 碎片化管理 多元共治 共建共享 规范制衡
DOI10.14084/j.cnki.cn62-1185/c.2021.04.00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CSSC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X36;D630
来源库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792
专题法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法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法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志祥,赵天玮. 祁连山国家公园多元共治体系建构探析[J]. 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04):82-88.
APA 吕志祥,&赵天玮.(2021).祁连山国家公园多元共治体系建构探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04),82-88.
MLA 吕志祥,et al."祁连山国家公园多元共治体系建构探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04(2021):8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祁连山国家公园多元共治体系建构探析.pd(23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祥]的文章
[赵天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祥]的文章
[赵天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祥]的文章
[赵天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祁连山国家公园多元共治体系建构探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