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驱动力分析
郁林1; 党星海1; 纪婵2; 李治斌1; 徐晓龙2
2021-11-28
发表期刊地理空间信息
ISSN1672-4623
卷号19期号:11页码:48-53+7
摘要湿地生态系统是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然而,在城市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湿地生态系统遭遇了重大威胁。以珠海市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基于2016-2019年10 m分辨率的Sentinel-2遥感影像,解译得到珠海市湿地景观空间分布格局;再利用ArcGIS空间分析方法和Fragstats计算其景观格局指数,并分析了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变化及其驱动因素。结果表明:(1)水库、坑塘是珠海市湿地景观中的优势景观地类,其中坑塘、湖泊、沼泽湿地的破碎度在加剧,空间连通性较差,河流、红树林地的聚集度相对较好;(2) 2016-2019年珠海市湿地面积逐年减少,减少总量达到1 656.66 hm~2,其中面积减少最多的为坑塘水面和沼泽湿地,面积增加最多的为红树林地湿地;(3)坑塘、沼泽湿地的减少主要转移为非湿地,而非湿地转移为湿地的现象相对较少;(4)导致珠海市湿地景观减少的主要因素是经济的飞速发展,人口扩张和渔业发展也给湿地带来了威胁。
关键词湿地生态系统 景观格局 驱动因素 珠海市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968042)
中图分类号P901;X171.1
来源库地理空间信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489
专题企业单位划归国资委人员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郁林,党星海,纪婵,等. 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驱动力分析[J]. 地理空间信息,2021,19(11):48-53+7.
APA 郁林,党星海,纪婵,李治斌,&徐晓龙.(2021).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驱动力分析.地理空间信息,19(11),48-53+7.
MLA 郁林,et al."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驱动力分析".地理空间信息 19.11(2021):48-5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驱动力分析.p(259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郁林]的文章
[党星海]的文章
[纪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郁林]的文章
[党星海]的文章
[纪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郁林]的文章
[党星海]的文章
[纪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珠海市湿地景观格局演变及其驱动力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