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嵌微小热电偶的液压阀口温度分布实验及数值分析
陈乾鹏; 冀宏; 赵晶; 闵为; 郑直
2021-02-15
发表期刊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ISSN1000-565X
卷号49期号:02页码:120-130
摘要液压阀口节流升温不仅会造成能量损失,而且会引发热变形,造成滑阀滞卡,影响液压机械的稳定性甚至安全性。深入研究阀口温度分布是准确预测热变形的前提。本研究将微小热电偶嵌入简化的平面阀口,测量了阀口开度x在1~3 mm、入口压力pin在0.5~3.0 MPa范围内、阀口节流过程中的壁面温度分布。实验表明:阀口节流升温速度随压差增大而增大,x=2 mm,pin=3.0 MPa时,初始升温速度可达到0.79℃/min;节流作用下的阀口温度分布不均匀,阀口开度较小时温度梯度对压差较为敏感,x=1 mm、pin=3.0 MPa时,阀口壁面的最大温差可达到7.86℃;阀口尖角部位通常会产生明显的局部高温,在3.0 MPa下升温110 min可达到72.9℃,但是在大开度或大压差情况下,阀口竖直壁面亦会产生局部高温。针对这一现象,结合ANSYS Fluent软件中的Fluid-solid-heat coupling模块和Mixture多相流模型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涡流和空化对阀口壁面的温度分布具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液压阀口 节流升温 微小热电偶 温度分布 数值分析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 E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575254);兰州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项目~~
中图分类号TH137.5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439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科学技术处(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讯作者冀宏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甘肃省液压气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乾鹏,冀宏,赵晶,等. 内嵌微小热电偶的液压阀口温度分布实验及数值分析[J].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1,49(02):120-130.
APA 陈乾鹏,冀宏,赵晶,闵为,&郑直.(2021).内嵌微小热电偶的液压阀口温度分布实验及数值分析.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49(02),120-130.
MLA 陈乾鹏,et al."内嵌微小热电偶的液压阀口温度分布实验及数值分析".华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49.02(2021):120-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嵌微小热电偶的液压阀口温度分布实验及数(51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乾鹏]的文章
[冀宏]的文章
[赵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乾鹏]的文章
[冀宏]的文章
[赵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乾鹏]的文章
[冀宏]的文章
[赵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嵌微小热电偶的液压阀口温度分布实验及数值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