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SI电解液高温下的铝箔腐蚀机理(英文)
李春雷1; 曾双威1; 王鹏1; 李昭娟1; 杨莉1; 赵东妮1; 王洁1; 刘海宁2; 李世友1
2021-05-25
发表期刊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ISSN1003-6326
卷号31期号:05页码:1439-1451
摘要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因其优异的性能有望取代六氟磷酸锂。利用LiFSI解决铝(Al)集流体在高温下的腐蚀问题至关重要。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光谱学研究45°C下LiFSI电解液中铝的腐蚀机理。研究发现,随着温度的升高,由Al(FSI)_3溶解形成的不规则的、疏松的、对铝箔不具保护作用的AlF_3加剧高温下铝的腐蚀。双草酸硼酸锂(LiBOB)对铝的腐蚀有较好的抑制作用。LiBOB的加入改变铝箔和电解液之间的界面反应,使铝箔表面形成一层坚固、具有保护作用的固体界面膜,含硼化合物促进AlF_3向LiF的变化,从而进一步加强固体界面膜的牢固性。本研究为LiFSI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提供合理设计铝箔界面的途径。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 LiFSI基电解液 双草酸硼酸锂(LiBOB) 腐蚀抑制 高温 界面膜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EI ; SCI ; CSCD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thefinancialsupportsfromtheNationalNaturalScienceFoundationofChina(Nos.21766017,51962019);theMajorScienceandTechnologyProjectsofGansuProvince,China(No.18ZD2FA012);theChineseAcademyofSciences“WesternLight”YoungScholarsProject;LanzhouUniversityofTechnologyHongliuFirst-classDisciplineConstructionProgram,China
中图分类号TM912;TG17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358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理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学
通讯作者李世友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2.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春雷,曾双威,王鹏,等. LiFSI电解液高温下的铝箔腐蚀机理(英文)[J]. 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2021,31(05):1439-1451.
APA 李春雷.,曾双威.,王鹏.,李昭娟.,杨莉.,...&李世友.(2021).LiFSI电解液高温下的铝箔腐蚀机理(英文).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31(05),1439-1451.
MLA 李春雷,et al."LiFSI电解液高温下的铝箔腐蚀机理(英文)".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 31.05(2021):1439-14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iFSI电解液高温下的铝箔腐蚀机理(英(114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雷]的文章
[曾双威]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雷]的文章
[曾双威]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雷]的文章
[曾双威]的文章
[王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iFSI电解液高温下的铝箔腐蚀机理(英文).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