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技术创新的最优规制区间研究——基于环境规制与政府研发补助的双重政策组合
王飞航; 郭笑言
2021-09-01
发表期刊财会月刊
ISSN1004-0994
卷号No.909期号:17页码:129-137
摘要绿色技术创新是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政府行为能够有效弥补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存在的"双重外部性"缺陷。基于2009~2017年我国30个省级面板数据,选用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门槛模型,就环境规制、政府研发补助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进行研究。进一步地,对绿色专利类型和地区的异质性进行讨论。研究发现:环境规制、政府研发补助与绿色技术创新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门槛效应;随着环境规制强度、政府研发补助强度的提高,环境规制和政府研发补助对绿色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呈边际效率递减规律;环境规制的最优强度区间不超过1.271,政府研发补助的最优强度区间不超过0.028。
关键词环境规制 政府研发补助 绿色技术创新 固定效应模型 面板门槛模型
DOI10.19641/j.cnki.42-1290/f.2021.17.018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新区科技进步能力培养的‘政企合作’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7BJL069);甘肃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甘肃省科技产业园区技术创新能力评价分析”(项目编号:150ZKCA022-2)
中图分类号F812.45;X3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127
专题科学技术处(军民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讯作者郭笑言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通讯作者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飞航,郭笑言. 绿色技术创新的最优规制区间研究——基于环境规制与政府研发补助的双重政策组合[J]. 财会月刊,2021,No.909(17):129-137.
APA 王飞航,&郭笑言.(2021).绿色技术创新的最优规制区间研究——基于环境规制与政府研发补助的双重政策组合.财会月刊,No.909(17),129-137.
MLA 王飞航,et al."绿色技术创新的最优规制区间研究——基于环境规制与政府研发补助的双重政策组合".财会月刊 No.909.17(2021):129-1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绿色技术创新的最优规制区间研究——基于环(193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航]的文章
[郭笑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航]的文章
[郭笑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飞航]的文章
[郭笑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绿色技术创新的最优规制区间研究——基于环境规制与政府研发补助的双重政策组合.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