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策略改进灰狼优化算法的函数优化
党星海1,2; 王梦娟1
2021-09-20
发表期刊计算机与数字工程
ISSN1672-9722
卷号49期号:09页码:1747-1752
摘要为了解决灰狼优化算法在函数优化过程中搜索精度不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分群优化、高斯变异和随机扰动混合策略改进的灰狼优化算法。一方面,通过采用分群优化策略,加强算法局部搜索与全局搜索之间的信息交换;另一方面,采用高斯变异和随机扰动策略维持算法进化过程中的种群多样性,并利用贪婪思想更新种群。通过引入包含单峰、多峰和固定维度多峰的多个基准测试函数,仿真实验验证了所提改进灰狼算法有效性。在与其他几种先进优化算法的综合比较与分析中,改进算法在搜索精度、寻优稳定性和收敛速度上体现出了明显优势。
关键词灰狼优化算法 分群优化 高斯变异 随机扰动 函数优化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17YFC0506505,2017YFB0503005)资助
中图分类号TP1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067
专题企业单位划归国资委人员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党星海,王梦娟. 混合策略改进灰狼优化算法的函数优化[J]. 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21,49(09):1747-1752.
APA 党星海,&王梦娟.(2021).混合策略改进灰狼优化算法的函数优化.计算机与数字工程,49(09),1747-1752.
MLA 党星海,et al."混合策略改进灰狼优化算法的函数优化".计算机与数字工程 49.09(2021):1747-17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混合策略改进灰狼优化算法的函数优化.pd(13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星海]的文章
[王梦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星海]的文章
[王梦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党星海]的文章
[王梦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混合策略改进灰狼优化算法的函数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