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
苏国梁1; 刘洪军1,2; 李亚敏2
2021-01-10
发表期刊精密成形工程
ISSN1674-6457
卷号13期号:2021,13(01)页码:139-145
摘要增材制造技术用于精密铸造领域,可以满足市场对精密铸件的短周期、个性化、多样化、柔性制造的需求。增材制造技术可以制作树脂模型代替蜡模进行精密铸造,但更高效的方法是用增材制造技术直接制备精铸型壳。目前可用于制备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主要有三维打印法(3DP)、选择性激光烧结法(SLS)、光固化成形法(SLA)以及浆料挤出法。介绍了这几种增材制造技术的原理和研究进展,其中3DP法围绕粘结剂用量、后处理工艺展开研究,制备的型壳表面粗糙度高、致密度低;SLS法围绕粘结剂、粉末粒径、打印参数展开研究,制备的型壳表面质量好、力学性能高,容易出现过烧缺陷;SLA法围绕浆料制备、光敏树脂去除展开研究,制备的型壳理论精度高、后处理困难;浆料挤出法围绕浆料挤出性能、设备完善展开研究,制备的型壳致密度高,表面质量较差。
关键词增材制造 精密铸造 型壳 快速铸造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北大核心
语种中文
资助项目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18YF1GA064)
中图分类号TG249.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129
专题国际教育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作者刘洪军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国梁,刘洪军,李亚敏. 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J]. 精密成形工程,2021,13(2021,13(01)):139-145.
APA 苏国梁,刘洪军,&李亚敏.(2021).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精密成形工程,13(2021,13(01)),139-145.
MLA 苏国梁,et al."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精密成形工程 13.2021,13(01)(2021):139-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pdf(7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国梁]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李亚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国梁]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李亚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国梁]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李亚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精铸型壳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