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旁路耦合电弧铝合金MIG焊熔滴过渡形态研究
石玗; 陈作雁; 薛诚; 刘效沛; 张裕明
2010-10-20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ISSNISSN:0577-6686
期号2010年20期页码:76-79+85
摘要提出双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Dual bypass metal inert-gas,DB-MIG)电弧焊方法并建立试验系统。该方法以传统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接电弧为主弧,引入两路对称的电流可控的非熔化极旁路电弧并与主弧形成耦合电弧进行焊接。由于旁路电弧的分流作用,在保持较高焊丝熔化电流的同时可有效降低母材输入电流,并且旁路电弧力的作用对熔滴过渡也有显著的影响。设计专用的窄带滤光系统,实现无激光背光的焊接熔滴过渡行为的高速摄像,获得不同旁路电流参数条件下的铝合金DB-MIG焊熔滴过渡的高速摄影图像并进行分析。试验结果表明总电流恒定的情况下,熔滴过渡形态随旁路电弧电流参数改变而改变。对DB-MIG焊条件下作用于熔滴上的电弧力的分布进行理论分析,解释试验现象,理论分析和研究表明双旁路耦合电弧可以促进熔滴过渡并可显著降低喷射过渡的临界电流。
关键词旁路耦合电弧 MIG焊 熔滴过渡 铝合金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571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肯塔基大学生产制造中心和电气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玗,陈作雁,薛诚,等. 双旁路耦合电弧铝合金MIG焊熔滴过渡形态研究[J]. 机械工程学报,2010(2010年20期):76-79+85.
APA 石玗,陈作雁,薛诚,刘效沛,&张裕明.(2010).双旁路耦合电弧铝合金MIG焊熔滴过渡形态研究.机械工程学报(2010年20期),76-79+85.
MLA 石玗,et al."双旁路耦合电弧铝合金MIG焊熔滴过渡形态研究".机械工程学报 .2010年20期(2010):76-79+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双旁路耦合电弧铝合金MIG焊熔滴过渡形态(133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陈作雁]的文章
[薛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陈作雁]的文章
[薛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陈作雁]的文章
[薛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双旁路耦合电弧铝合金MIG焊熔滴过渡形态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