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0.7Y0.3Ni3.4-xMnxAl0.1(x=0~0.5)储氢合金微观结构和电化学性能
郑坤1; 杨倩1; 杨洋1; 罗永春1,2
2020-02-15
发表期刊金属功能材料
期号2020-01页码:16-23
摘要采用真空电弧熔炼及热处理的方法制备La0.7Y0.3Ni3.4-xMnxAl0.1(x=0~0.5)合金,通过XRD、SEM、EDS和电化学测试等方法,系统地研究了Mn替代Ni对合金微观组织、储氢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退火合金微观组织由主相Ce2Ni7型相和杂相PuNi3型、CeNi3型及Ce5Co19型相组成,Ce2Ni7型主相的丰度随Mn含量增加呈先增大后减小变化规律。当x=0.2时,主相的丰度达到最大值89.03%。增加Mn的含量有助于缓解合金的氢致非晶化倾向。随着Mn含量的增加,合金电极的放电容量逐渐升高,而充放电循环稳定性却逐渐降低,合金电极的最大放电容量和最佳循环稳定性分别为308.6mAh/g与95.09%。合金电极的反应动力学分析结果表明,氢原子在合金体相中的扩散为合金电极高倍率放电性能的动力学控制步骤。
关键词La-Y-Ni系A2B7型合金 Mn的影响 微观组织与相结构 储氢性能 电化学性能
DOI10.13228/j.boyuan.issn1005-8192.2019025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139.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33130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坤,杨倩,杨洋,等. La0.7Y0.3Ni3.4-xMnxAl0.1(x=0~0.5)储氢合金微观结构和电化学性能[J]. 金属功能材料,2020(2020-01):16-23.
APA 郑坤,杨倩,杨洋,&罗永春.(2020).La0.7Y0.3Ni3.4-xMnxAl0.1(x=0~0.5)储氢合金微观结构和电化学性能.金属功能材料(2020-01),16-23.
MLA 郑坤,et al."La0.7Y0.3Ni3.4-xMnxAl0.1(x=0~0.5)储氢合金微观结构和电化学性能".金属功能材料 .2020-01(2020):16-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a0.7Y0.3Ni3.4-xMnxA(227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坤]的文章
[杨倩]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坤]的文章
[杨倩]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坤]的文章
[杨倩]的文章
[杨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a0.7Y0.3Ni3.4-xMnxAl0.1(x=0~0.5)储氢合金微观结构和电化学性能.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