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及其断裂机理研究
苗文卷1,2; 曹睿1,2; 车洪艳3,4; 董浩3,4; 陈剑虹1,2
2020-12-15
发表期刊材料工程
摘要采用三点弯曲疲劳法测得光滑试样和直缺口试样的S-N曲线以研究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并通过断口形貌观察进一步探究该钴基合金的断裂过程。结果表明:光滑试样的疲劳极限为545 MPa,约为原始抗弯强度1552MPa的25.4%;直缺口试样的疲劳极限约为101MPa,约为静态抗弯强度517.6MPa的19.1%。对于疲劳敏感性,光滑试样与直缺口试样的疲劳敏感性分别为397和31。此外发现疲劳裂纹多萌生于近表层聚集的碳化物处,同时表面缺陷也可诱发疲劳裂纹的萌生。疲劳裂纹的扩展主要表现为碳化物的穿晶断裂,钴基体在应力比R=0.1的疲劳加载条件下虽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且呈现出较多的撕裂脊,但也呈现出一定的脆性断裂模式,因此疲劳裂纹扩展模式为真疲劳与静态疲劳的混合模式。
关键词三点弯曲疲劳 钴基合金 疲劳断裂 断裂模式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146.1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32729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_特聘教授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河北省热等静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苗文卷,曹睿,车洪艳,等. 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及其断裂机理研究[J]. 材料工程,2020.
APA 苗文卷,曹睿,车洪艳,董浩,&陈剑虹.(2020).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及其断裂机理研究.材料工程.
MLA 苗文卷,et al."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及其断裂机理研究".材料工程 (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及(34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文卷]的文章
[曹睿]的文章
[车洪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文卷]的文章
[曹睿]的文章
[车洪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文卷]的文章
[曹睿]的文章
[车洪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Stellite12钴基合金的疲劳性能及其断裂机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